迷路炎的三种分类

2008-05-08 00:00:00 来源:

  1909年Ruttin首先提出前庭神经炎一词,亦称流行性眩晕、流行性神经迷路炎、急性迷路炎或前庭麻痹症。该炎症仅限局于前庭系统,耳蜗和中枢系统均属正常,多罹患于20~60岁成人,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。本症可分为急慢性两种。
  迷路炎的分类:
  局限性迷路炎:
  1.阵发性或激发性眩晕,偶伴恶心、呕吐。眩晕多在快速转身、屈体、行车、耳内操作(如挖耳,洗耳等)、压迫耳屏或擤鼻时发作,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。中耳乳突炎急性发作期症状加重。
  2.眩晕发作时可见自发性眼震,方向向患侧,此乃患侧迷路处于刺激状态之故。
  3.听力减退:耳聋的性质和程度与中耳炎病变程度一致。瘘管位于鼓岬者叮呈混合性聋。
  4.瘘管试验阳性,瘘管被病理组织堵塞时可为阴性。
  5.前庭功能一般正常或亢进。检查时不宜采用冷热水试验,以免感染扩散。
  浆液性迷路炎:
  1.眩晕、恶心、呕吐,平衡失调为本病的主要症状。病人喜卧向患侧(眼震快相侧)。起立时向健侧倾倒。
  2.眼震为水平―旋转性。闲患侧迷路处于兴奋、激惹状态.故眼震快相向患侧。晚期患侧迷路功能明显减退,眼震快相指向健侧。前庭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。瘘管试验可为阳性。
  3.听力明显减退,为感音性聋.但未全聋。
  4.可有耳深部疼痛。
  化脓性迷路炎:
  1.眩晕,自觉外物或自身旋转,恶心,呕吐频繁,患者闭目,卷缩侧卧于眼震快相侧,不敢稍事活动。
  2.平衡失调。
  3.耳鸣,患耳全聋。
  4. 自发性眼震,快相向健侧,强度较大。躯干向眼震慢相侧倾倒。―当眼震快相从健侧转向患侧时,应警惕有颅内并发症之可能。
  5. 体温一般不高。若有发热、头痛、同时伴脑脊液变化(如白细胞增多,脑脊液压力增高)者,示感染向颅内扩散。
  6.因迷路已破坏,故瘘管试验阴性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